立德树人,诚信为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日期:2018-11-29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27

     为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养,营造诚实守信、积极向上的良好校园氛围,2018年11月中旬我院召开了“立德树人,诚信为本”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包括召开诚信主题宣讲会、诚信主题班会、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等。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开展,制订了具体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在实际生活中不断提升道德素养,成为一个知行统一的践行者。

    2018年11月16日下午4:30在学院会议室了召开诚信主题宣讲会,与会人员为各班班长。学习部干事张洋硕、吴猛两位同学通过PPT为大家讲解了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诚信为核心的中国古代文化,提倡诚实、摒弃欺诈。儒家思想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指导思想,提倡“言而有信”“朋友有信”“言不必信,行不必果,唯义所在”的思想,孔子曰:“终身为善,一言败之,可不慎乎。”又如王安石的:“自古驱民在诚信,一言为重百金轻。”陆游的:“忠诚所感金石开,勉建功名垂竹帛。”都把诚实守信列为华夏文化的优良传统。通过讲解,大家意识到诚实守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人必须要遵守的道德准则。
    其后,辅导员朱玛骁骐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当代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具体表现。朱老师教导大家,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自觉遵守诚信道德规范,把思想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约束自身行为,明确目标,统一知行。针对朱老师的讲解,大家更加理解了诚信的重要意义,部分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宣讲会结束之后,各班级利用课余时间纷纷召开了诚信主题班会,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例如:微机174班班会的主题是“学风建设,诚信为本”,班长尹李鑫在班会最后发表总结:“在激烈竞争的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当代大学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人才,就必须具备诚实守信的品质。”;电气171T班班会主题是“诚信考试,抵制校园贷”,他们以徐玉玉案件为例为大家讲述了电信诈骗以及校园贷的危害。各班级利用诚信主题班会,又重申了考试纪律,并签署了考试诚信承诺书,确保每位同学都知晓考试纪律,承诺诚信考试。
    通过这次“立德树人,诚信为本”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道德的基础,同样也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重要准则,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图文/朱玛骁骐,编审/金晓菁)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