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入学必读:军训篇
日期:2019-05-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91

    军训是一种增强国防教育的手段,在高校开展“军训”已有二十几年历史了,也是各高校的教学体系的基础课程。军训是大一学生的必修课。我校会安排大一新生在开学报到后进行军训,时间一般是一周左右。大一军训会配发(学生购买)全部军训训练服和用品,包括:军装(含帽)衬衣、领带、军鞋等,一般学校都会选用迷彩服。

    军训的科目包括:队列练习、喊口号、匍匐前进、拉歌等。除了正常的军事训练,有些高校还会有战地救护、轻武器射击等科目。

    队列练习是军训重头戏,它包括: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行进、齐步走、正步、跑步、踏步、立定、蹲下、起立、整理着装、整齐报数、敬礼、礼毕、跨立等。简单讲:军训就是“站军姿、走正步,简单动作机械地重复几百次”。在军训中最常唱的军歌是《打靶归来》、《我是一个兵》、《爱我中华》。每天的军训时间都安排得非常紧张,纪律就是军训的目的和要求。除了训练之外,我们还要坚持整理内务卫生。叠被子是内务的一条,被子要有棱有角。每天军训后累得半死,还得爬楼梯,打水,扫地……

    军训生活已不知不觉地随着时间溜走了,而那一幕幕牵动人心的往事,仍经常浮动在我眼前。军训生活也有甜有苦,集体生活闹出的各类笑话和洋相;是军训生活中最值得怀念的,我们仍然牢记着那个爱训人的教官,我还感觉到当年心中的哪股强大的力量正在向上升腾,这种力量淹没了我心中的软弱,也击溃了我心中的渺小。这就是军训!这就是当代真正的军人! 

    首先要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因为大学是要住读的,现在的孩子在家都是父母的宠儿,什么家务都不干,在学校生活则完全要靠自己,所以可以利用假期适当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为在学校更好地生活做好准备。

    其次应该利用假期让孩子到外边走走,锻炼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熟悉社会环境。高中的学生整天面对的是老师同学和书本,思想比较单纯,对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看得比较简单。大学则不同了,一个寝室的同学可能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也有差异。因此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如何解决突如其来的各种问题,如何融入丰富多彩的大学社团活动等等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再次,应该对所选择的专业知识进行预习准备。大学学习完全靠自觉,没有老师家长在后面鞭策。而大学学习量比较大,平时如果不注意预习复习,在考前两周要面对10多本砖头般厚的书,很痛苦。作为过来人,我看到很多同学是考前熬夜临时突击,其实这对身体和对知识的真正吸收是不利的,这样的学习方式就算考出好成绩也是暂时的,因为考完之后这些临时记忆的内容就会被遗忘,等于什么都没有学。因此在假期里,可以适当看一些有关书籍,培养对这个专业的浓厚兴趣,不至于上第一节课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懵懵懂懂。

  •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