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入学必读:情感篇
日期:2019-05-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87

    情感生活在人的成长中是不可或缺的。无论我们开心抑或悲伤,总是需要情感的发泄与交流。进入大学校园,随着知识结构的完善和对世事了解的深入,对情感生活会有新的认知。大学时代的情感是最为纯洁和真挚的,同时面对成长的种种困惑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期。父母老师、朋友同学、恋人,都是情感生活中的组成部分。亲情,永远是歌颂千年的话题,走进大学,父母与儿女之间的感情会有更加深;大学爱情,永远纯洁动人,美丽中略带青涩;友谊,传唱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大学的师者,为我们开启知识的殿堂,在人生漫漫长路中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亲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劝孝歌》

    劳苦莫教爹娘受,忧愁莫教爹娘耽

    慈母爱子,非为报也——(汉)刘安

    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劝孝歌》

    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联璧

    荣耀背后的心酸

    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永恒不变的爱,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爱无价,亲情更无价。尤其是对于离开父母独自开始新的大学生活的新生而言,他们对于亲情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进入大学之前,父母对他们的生活起居处处照应,衣食住行都给予很好的安排。所以进入大学的新生对于父母的养育之情感触尤其深刻。在大学新生报到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父母不辞辛苦送孩子来上大学。除了感叹父母的不易之外,作为大学生要学着去孝敬父母、回报父母。父母一旦提及自己的儿(女)在上大学,都感到荣耀,然而这荣耀背后的辛酸只有父母们最清楚了。

    时至今日,你们是否留意,岁月的风雨已在父母的额上刻出了缕缕印记,两鬓也有了霜染似的白发,那都是辛劳的父母为了我们这些儿女饱经沧桑的见证。尽管父母放飞了身边的儿女,可又要毫无怨言地为儿女去奔波,去辛劳……天下,哪个做父母的不爱自己的孩子?又有哪个做儿女的能报答完含辛茹苦的父母无私的养育之恩?

    所以,大学新生,请不要忘记为养育自己而累弯了脊梁的父亲母亲,不要忘记永远偿还不完的这份亲情。

    表达孝心,回报父母

    学会独立生活,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这是大学新生对父母最大的安慰和孝顺。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生活是很自由的,同时也意味着有些事情必须学会自己处理,要有果断的思维,决不能像以前那样什么事情都依赖于父母的帮助,总是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下是永远长不大的。在进入大学之前,很多人在家中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待遇,很多大学生不会做饭、不会洗衣、不会叠被。面对这样的现状,大学生必须学会生活自理,这是顺利进行大学生活的开端,也是对远方父母的慰藉。

    古人说,父母养育之恩,地无其厚,海无其深。父母生养子女,用爱心呵护他们成长,并不是像银行存款似的为了到期索取利息。养儿防老是中国的传统说法,然而父母在给予儿女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要索取回报,父母对于孩子的疼爱以及所有的付出是出自天伦。但是作为子女不能因此而推卸报答父母的责任。部分大学生可能以为,孝敬父母就要在上学期间少花父母的钱,让他们的生活更舒适,或者认为等以后他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等父母老了之后给父母更多的钱花。其实,这只是孝敬父母的一个方面,孝敬父母更多的是要给他们精神上的快乐。作为大学生,该如何向父母表达孝心呢?

    首先,尊重父母。不要与父母顶嘴,重要的事要听取父母的意见,要理解父母。由于年龄等关系,父母与子女之间存在代沟是必然的,有些父母可能会固执、唠叨、敏感、多疑、情感承受力差等,这些现象在中年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因此,作为子女,一定要体谅他们,不要因此而不耐烦或说一些刺伤父母的话。遇事要经常与父母交流,切记不可认为父母的观念太陈旧,甚至表现出不屑的态度。这种情形下会伤害到父母,在听取父母的意见之后可以部分采纳,但起码的尊敬要做到。

    其次,要尽己所能,为父母承担一些责任,有空的时候多与父母进行交流与沟通,也可以在节假日给他们买些小礼物对父母表示慰问。曾经有位大学生说,一次家书中,偶尔写了一句“天凉了,多加衣”,竟引得读信的母亲泪如泉涌。可见我们的父母要求的并不多,在与女朋友花前月下之后抽出点时间去关爱我们的父母,他们就已经很知足了。

    最后,要懂得回报父母。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永恒不变的爱,那只能是父母对子女的爱。这种爱永远都无法偿还,我们要做的,只有不断回报他们。当家里出现什么不好的境况或遭遇时,应该体恤父母,并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解决问题。让父母感觉到已经进入大学的你和之前的高中生是有变化的,是在成长的,是能够替父母分忧的。

    别等到花儿也谢了

    报声平安,别让牵挂的父母等到花儿也谢了。

    大学生一般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庭,连跨出自己居住的城市的次数也屈指可数,所以当自己在外地求学时,父母难免会担心。如何才能让他们放心呢?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大学新生永远是父母心头的牵挂。大学新生的想家期,大多数人一般两个月后就基本结束。但是你可知道,父母想你的时期却永远不会结束。因此,要与父母多多联系,经常沟通。大学新生可以用写信、电话、发短信的方式进行联系。不管采用哪种交流和沟通方式,大学生一定要经常与父母联系,避免让父母产生不必要的担忧与操心。当固定了一个时间联系之后,尽量在固定的时间内给家里的父母报平安,向他们说说自己的近况,并给予父母及时的问候,不然就会使父母陷入担忧的境地。

    关爱父母从现在做起、点滴做起

    沟通。也许他们没有你读的书多,没有你的学历高,没有你见过世面,但他们积淀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和为人处世之道,而且他们永远不会算计自己的儿女,是最为忠实可靠的听众。把学习、生活、感情、工作中的困扰讲给他们,父母总会给你受益终生的指导和教诲。父母所经历的事情,所体察的人情世故要远远超出我们在大学时代的想象。所以,寻求父母的帮助,让他们给予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建议是走向成熟的表现,而且父母也乐意看到成长中的孩子尊重他们、与他们交流。父母的爱情或许没有我们的爱情故事那样浪漫和动人,但父母几十年感情的积淀,散发着点点滴滴的浓情厚意,他们教会我们感情的真谛是什么;父母经历的坎坷岁月是年少的我们通过语言无法深切体会到的,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们会告诉我们:孩子,前面的路还很长,不坚韧的翅膀永远只能在低空飞翔;父母结识各种各样的人,见识到人生的百态,当我们在现实中感到困惑无法释怀的时候,父母会用平淡的语调讲解岁月的变迁。记得,父母将是我们一生的导师。

    报答。子女们不要把点滴的忽略变成永久的遗憾,关爱父母从现在开始。大学生们应该学有所成,报答父母的爱。父母给予儿女的爱,是最无私、最纯粹、最值得珍惜的。但在自己尚未为人父人母之时,对于这种无私的奉献体会得不会那么深切。等到我们能够深切体会、理解父母的时候,可能我们能做的已经很少了。一位大学新生在生病后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病了,当我很痛很痛的时候想起了小时候,牙疼得直流眼泪,爸爸抱着我,用花椒和酒精不断地揉着我的肿肿的脸。我忘记了疼,睡着了,爸爸抱着我一夜……”“‘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每每想起这句话,心都颤抖不停,真怕到那天我会背上一生的后悔。我还要从他们身上索取什么呢,我已经长大了,虽然在他们眼中永是个孩子。我该给他们快乐,给他们爱,偿还我永远也偿还不完的债。”

    对于大学新生,在大学时代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行动还为时不晚。我国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在望九之年依然耿耿于怀,他最爱的母亲。他六岁那年离开父母,被叔父接到济南。在季先生高中时候就立下誓愿:一旦大学毕业,自己找工作,立即迎养母亲。但是,没等到大学毕业,母亲就永远地走了,六岁离开,只有奔丧时候才回家,连母亲的遗容都没有见到。直到耄耋之年,季先生仍然频频梦到面目不清的母亲,总是老泪纵横着醒来。老先生万端感慨:“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就是老先生心底终生无法弥合的苦痛,也是终生无法弥补的愧疚。也许我们大学生也曾经对父母承诺过:“等以后我……”但是,谁又知道,以后有多远,谁又保证他们一定等得到那个“以后”呢?那么从现在起就为父母去做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吧!

    一位辛酸父亲写给大学儿子的信

    2004年11月1日下午,南京大学逸夫馆楼左前方公告栏上张贴的一封署名为“辛酸父亲给大学生儿子的信”,以其独特性、鲜明的代表性和强烈的震撼力,被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和转载。同时,这封信的内容也很快引发了包括南京大学在内的国内不少大学师生的热烈讨论。

    下面就是这位辛酸父亲公开信的全文:

    亲爱的儿子:

    尽管你伤透了我的心,但你终究是我的儿子。虽然,自从你考上大学,成为我们家几代里出的唯一一个大学生之后,心里已分不清咱俩谁是谁的儿子了。从扛着行李陪你去大学报到,到挂蚊帐缝被子买饭菜票甚至教你挤牙膏,这一切,在你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你甚至感觉你这个不争气的老爸给你这位争气的大学生儿子服务,是一件特沾光、特荣耀的事。

    的确,你考上大学,你爸妈确实为你骄傲。虽然现今的大学生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但这毕竟是你爸妈几十年的梦想。我们那阵,上大学不是凭本事考的,要看手上的茧子和出身成分,有些人还要用贞操和人格去换,这也就是我们以你为荣的原因。然而,你的骄傲却是不可理喻的。在你读大学的第一学期,我们收到过你的3封信,加起来比一份电报长不了多少,言简意赅,主题鲜明,通篇字迹潦草,只一个“钱”字特别工整而且清晰。你说你学习很忙,没时间写信,但同院里你高中时代的女同学,却能收到你洋洋洒洒几十页的信,而且每周一封。每次从收发室门口走过,我和你妈看着你熟悉的字,却不能认领。那种痛苦是咋样的,你知道吗?

    后来,随着你读二年级,这种痛苦煎熬逐渐少了,据你那位高中同学说,是因为你谈恋爱了。其实,她不说我们也知道,从你一封接一封的催款信上我们能感受到,言辞之急迫、语调之恳切,让人感觉你今后毕业大可以去当个优秀的讨债人。

    当时,正值你妈下岗,而你爸微薄的工资,显然不够你出入卡拉OK酒吧餐厅。在这样的状况下,你不仅没有半句安慰,居然破天荒来了一封长信,大谈别人的老爸老妈如何大方。你给我和你妈心上重重戳了一刀,还撒了一把盐。最令我伤心的是,今年暑假,你居然偷改入学收费通知,虚报学费。这之前,我在报纸上已看到这种事情。没想你也同时看到这则新闻,一时间相见恨晚,及时娴熟地运用这一招,来对付生你养你爱你疼你的父亲母亲。虽然,得知真相后我并没发作,但从开学到今天,两个月里,我一想到这事就痛苦,就失眠。这已经成为一种心病,病根就是你——我亲手抚养大却又备感陌生的大学生儿子。不知在大学里,你除了增加文化知识和社交阅历之外,还能否长一丁点善良的心?

    但凡有点良知的儿女看到这封信都会有几分感慨,从我们一出生到父母能够感知的岁月里,父母无不在奉献着他们无私的爱。曾经以为一无所有,当真正读懂了父爱母爱这两个词的丰富内涵之后,改变了以前的想法。我们的生活不仅仅单纯是为了我们自己,就像我们的父母近乎大半辈子都是在为儿女们操持。真正的父爱母爱不是纯粹的衣食关系;不是生命的给予与被给予;不是一般动物的简单本能。父母所渴求的并不是你衣锦还乡之后他们脸上的荣耀,他们只是希望儿女们将来过得幸福安康。

    拥有父母的牵挂、关爱、照顾,就是富有的,而且是最富有的。父母的谆谆教诲,是一生用以自我激励的法宝;父母给予纯洁而美丽的心灵,是享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贵遗产;父母的言传身教,勤劳善良是一生的学习榜样;父母的辛劳与疾苦,是永不衰竭而奋勇向前的动力;父母的殷切希望,是翱翔的指南。你是否也曾担心过,也许,再过几年,当满载成功与硕果回去时,他们已无法消受;也许,当走尽千山万水,览尽世界,荣归故里时,再也看不见他们欣慰的笑容。所以在他们还能够感知的岁月里,尽你最大的能力去回报他们,即使他们从来没有苛求过任何的回报,也没有任何的怨言。但身为儿女,也该是时候为他们做点什么了。

  •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