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入学必读:生活篇
日期:2019-05-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91

    走进大学之前,我们对大学的生活充满了很多的想象,憧憬着缤纷多彩的青春画卷在这里展开。中学时候我们都是读书郎,整日整夜的埋头于书本之中,而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是充满挑战的;大学生活,是独立自主的;大学生活,是复杂多变的;大学生活,是温暖青春的;大学生活,是积淀成长的……

    在这里,我们学习,娱乐,锻炼,体悟,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在这里,我们从学校逐渐步入社会,在这里,我们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

大学生活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选择你想要的生活方式,让自己大学生活精彩而又充实吧。

    宿舍——相亲相爱一家人

    一杯清茶

    一盒炒饭

    一件阳台上飘动的衬衫

    早操前洗漱的拥挤

    不太甘心情愿的卫生扫除

    惹人恼怒的敲门推销

    ……

    这就是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照这么计算,大学三年同住一室的舍友最起码也得有五百年的修行了。舍友在我们一生中是极有分量的角色,在我们最渴望经历、最需要友情、最渴望成长的年代,一群原本素不相识的青年因共同的“志愿”而走到了一起。在窄小的宿舍里,在简朴的架子床上,在这缘分的天空下,分享了这段最为美妙的成长时光。他们就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或者“住在我对面的姐妹”。而且舍友在我们走出校园之后也是大学生活中保持联络最多的朋友,甚至在以后的人脉中占据着最为重要的位置。愉快的宿舍生活是快乐大学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宿舍生活也是塑造性格、锻炼独立生活能力的必修课。

    三年里,如人一样,宿舍是不断成长的,不同的阶段,宿舍有不同的风景。我们在这绚烂的风景中感受着青春,体味着成长。每个具体宿舍的成长过程是不同的,有的可能因为同学性格相符、人数较少等原因而在短时间内融为一体,有的则可能因为其他原因在大学毕业时仍然各自为阵。但是,一般来说,宿舍的成长大致可以经历四阶段。

    第一阶段:彬彬有礼

    关键词:兴奋•友善•温暖

    从进入高中那天起,大学生活的美妙图景就如挂在大象头上的一串香蕉,永远不远不近地悬在那里,诱惑我们奔命前行。这串香蕉上最甜美的无疑是“宿舍生活”。当我们竭尽全力闯过终点,终于等到了剥开这只香蕉的时候,几番摩拳擦掌,在打开宿舍大门之前,都已幻想了好多遍。

    门在一瞬间开了,架子床、大书桌、小吊柜、脸盆架,都与想象中的差不多,最吸引我们目光的是坐在床边早到一步的舍友。他们转过了头,我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礼貌地一笑。在这一笑中,宿舍生活拉开了彬彬有礼的第一幕。

    因为爸妈的教育,因为十几年的人生经验,因为不知对方深浅,因为暗下决心要做最受欢迎的人,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都表现出最有教养的一面。起床微笑问好,争相代打早饭;上课呼朋引伴,惟恐把谁落下;交谈巧言附和,轻松愉快皆大欢喜。一旦遇到有谁需要帮忙,立刻会一呼百应,围拢一团,献计献策,将芝麻绿豆当国家大事来讨论,“落难”舍友感激涕零。

    这一时期的宿舍发出互助友爱、大团结的熠熠光芒,一干舍友神清气爽,感觉自己都是当之无愧的“四有”新人,感觉自己又找到了社会主义小家庭的温暖,梦想与计划在每个人头脑中飞速成长。

    第二阶段:原形毕

    关键词:自我•混乱•矛盾

第一阶段一般可以持续两三个月,半学期后,各位舍友便绷不住只做这样有礼有度的交往。好像走了太久的模特步,现在很想伸伸腰、踢踢腿、晃晃脑袋、蹦两下。每个人的个性特色和生活习惯这时也从彬彬有礼的海面下浮出。

    宿舍的放松是从睡懒觉开始的。某个冬日的清晨,有人没有按时起床。任舍友问寒问暖、好言相劝,他就是被瞌睡虫绊住了脚,最后索性一蒙被子说:“这节课我不上了!”有了第一次的出格,井井有条的生活秩序就被打乱了。老大从墙上摘下吉他“噌噌”地弹奏噪音;老二兴致勃勃抨击某事,口无遮拦:老三的秉烛夜读小说与老四的早起晨读英语同样扰人睡眠;老五将宿舍电话变成了爱情专线;老六脏衣服堆积如山;老七一天到晚吃个没完;老八……

    从点头微笑到大呼小叫,从客气到打打闹闹,每个人都生动起来了,屋子里的空气也热起来了。放松方显本色,本色带来丰富,丰富现出不同,不同导致矛盾。

    几个热血青年同住一室,小磕小碰总是难免。一切不比以前在家,别人的习惯你干涉不了,自己的不满也不好逢人就说。每天生活在六七种声音、十几只眼睛中,一时间会想,这日子过得也真麻烦!

    第三阶段:人以群分

    关键词:亲密•小团体•心照不宣

    大群体出现裂痕之时,就是小群体加速成形之际。原来行一队止一堆的大部队,自愿结合成了轻装出动、勾肩搭背的小分队。

    当我们发掘出一个志趣相投的舍友时,那种喜悦是无法言说的,它比爱情来得平静,却比爱情来得持久。刚入学时我们拼命给老同学、旧朋友写信、打电话,倾诉烦恼、排解寂寞,而现在我们把更多的时间与心情给了身边的新朋友。往往,青年时期最可贵的友情就在此时产生。

    我们歌唱时,有青春的弦音在伴奏;我们表达时,有聪明有悟性的心灵在回应;我们求知时,有同样勤奋的脚步紧紧随行……

    大学的友情,比小学来得有选择,比中学来得有情趣,比工作后来得有诚意。这是一个心灵最为开放的时期,渴望友情如同渴望爱情一样强烈。在成长中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找来感兴趣的事一起做,为的是品尝生活的蜜到底有多甜。朋友间的影响是巨大的,很多事情都是在相互鼓励和支持中完成的:排演一个节目,参加一次实践,甚至谈一场恋爱。我们有那么多的事需要询问,需要参谋,需要靠得住的盟军。女生们用同床而眠、彻夜长谈表达亲密,男生们则以互邀喝酒、一醉方休显示义气。大把的时间、大把的激情,追忆往昔,笑谈未来,真是快意人生!

    第四阶段:世界大同

    关键词:舒展•包容•照单全收

    当学校旁每个小餐馆都被吃遍之后,当不再谈理想而改谈工作之后,当曾经仰慕的师兄师姐都纷纷毕业之后,我们成了校园的“老生”。

    几年的生活在别人看来也许平淡无奇,但于我们却是历经风雨再见彩虹。大悲大喜也好,不动声色也好,每个人都换过了一副筋骨,重塑了一颗大脑。看着幼稚天真如当年自己一样的学弟学妹,莫名其妙会生出些沧海桑田的感叹。我们更加独立也更加宽容,心境如老年人一般温和,不会为一点小事剑拔弩张,也不会因个人偏好厚此薄彼。宿舍生活进入了暖意融融的世界大同期。

    我们深知每个舍友的脾气与毛病,我们也感受过每个人的可爱与魅力。我们熟练掌握了与他们相处的技巧,曾经闹过别扭的此时已冰消雪融,原本不大来往的如今也互表友善。好友还是好友,只是友情由表及里,不必时时以亲密状示人,以前神神秘秘自成一统的小团体在不知不觉中回归了大集体。餐桌旁又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热闹场面。

    如果说新入学时的自持与礼貌是对自己刻意的要求,那么此时表现出的洒脱有教养就实实在在是自身气质的外现了。宿舍是个大家庭,宿舍也是个小社会,它在潜移默化中教会了我们成长。

    逝去的,永不再回,大学宿舍,百味俱全,个中滋味,只有亲身经历方能体会深刻。大学新生对宿舍生活既不要有太多幻想,也不必有任何恐慌,一个新环境总是需要一定阶段去适应,关键在于怎样处理好宿舍里的关系。为人处事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也是走入社会之后无法回避的问题。从协调宿舍关系做起,处理好与舍友的关系,为处理好人际关系迈出第一步。

 

  •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