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入学必读:学习篇
日期:2019-05-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81

    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在这里,可以自由地学习,可以独立地思考,可以接触各个学科最前沿的理论和思想,这是一种享受,也是大学学习生活的本质之一。

    在这里,学习的概念不仅仅指课堂里的内容、教科书里的内容,还包括其他方面,如泡图书馆、做实验、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各类竞赛,参与各种集体和社团活动,聆听各类讲座、讲坛,搞社会调查等,更可以和同学、师长广泛交往,互相切磋,互相交流,古人云“三人行,必有吾师”。学习的内容变得这么宽广,学习方式是如此有趣,同学们尽可在知识的海洋里畅快遨游。大学,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作,自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初来乍到,给新生学习提个醒

    “是你打开一个世界,让知识的阳光照亮我的胸怀;是你升起一片风帆,指引我驶向人生的大海……”伴随着那首古老悠久的歌,我们走过了“小眼睛看黑板”的幼稚童年,熬过了“风雨兼程”的激战时期,迈进了自由轻松的大学天地。那么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特殊学习群落,大学课堂又有何独特之处呢?

    有一种说法:“大学是自由的天堂。”这种自由促使课堂演绎出一幕幕热闹的景观。一位仁兄的“诗作”就生动地勾勒出了当代大学的课堂景观:

    老师台上讲得忙,学生台下闹得慌。交头接耳乱吵吵,卿卿我我也不少。

    老师转身擦黑板,学生溜了一大半。四年一过鸟兽散,才觉蹉跎却已晚。

    大学虚度这四年,不如卖卖茶叶蛋。劝君今朝多读书,莫学吾等无出路。

    这是一位大四学生的“诗作”,不同的人读着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一、二年级的学生少不经事,也许会觉着大学课堂充满自由和新鲜;三、四年级的学生,也许会懊悔自己当初太过轻率,以至于现在陷入了早已铺垫好的自由陷阱中,悔不当初;已经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人,只能凭借此诗给大学新生提个醒,在他们耳边敲声警钟。

    ——几句逆耳忠言

    曾几何时,校园里流行一句话“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这句话至今仍拥有广泛“市场”。这与当今校园中流行的“功利思想”有着密切关系,“学什么啊,学那高数、马哲、政治经济学等等以后会有什么用啊!”不知有多少人借用这句话发过感叹。某校法学院一位老师回答他们说:“要光学你们所说的有用的,那你们不应该来大学,应该去职业培训中心。大学不是搞职业培训的地方,是增加人的知识、能力、修养、内涵的地方。”大学学习阶段是最为珍贵的,不管是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高、还是修养内涵的培养都是大学阶段的积淀。

    进大学不等于进了“成才保险箱”。能考上大学只说明具备了成才的智力和知识基础,想要成才还要努力。有些大学新生认为已经考上大学,就该松口气好好玩玩了。于是有的沉迷于游戏机室,有的网上聊天入迷,有的过早谈恋爱。小李是某高校大三男生,爱好下围棋,照说这是一种高雅的运动,适度玩玩未尝不可。可是他幻想自己可以当中国的聂卫平第二,于是不再听课不做作业,只是不分昼夜地下棋。因为迷入棋中,他连续几个期末考试一大半功课不及格,最后被取消学籍回农村。所以大学新生们要有成才紧迫感,千万别玩物丧志。

    最后特别要向从农村来的大学新生们一表衷言:千万不要在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里迷失自己。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有“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的顺口溜传遍全国,但愿这类故事不要重演。农村的同学不要因为自己家庭贫困而自卑,大学生美在知识修养,出身寒门不是丑事,在艰苦条件下能考上大学是件光荣的事。而且很多从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本身具备良好的学习品质,如果大学四年中继续努力奋斗,一定能取得骄人的成绩。

    ——学习方式新解

    1. 大学学习DIY

中学时期,老师教学生是“手把手”领着教;而大学老师则提倡学生自主学习,讲课都是介绍思路多,详细讲解少,主要讲授重点、难点内容,授课进度也比较快。大一新生需要逐渐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大学里的自学时间大量增加,同时,为学生学习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科研活动。大一新生都需要花一定心思安排自己的空闲时间。

    2. 大学学习花样多

中学阶段,我们一般只学习10门左右的课程,而且有两年时间都把精力砸到高考科目上。而大学四年需要学习的课程在40门以上,每一个学期学习的课程都不相同,内容多,学习任务远比中学重得多。大一主要学习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大二主要学习专业课和选修课,大三重点进行毕业设计、做毕业论文。

    3. 大学学习游击战

中学时期,我们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座位,听课的也是固定的同学,但是在大学里,班级通常没有固定属于自己的教室,有时1、2节课可能在这一栋楼的某个教室学习,但3、4节课又会到另一栋楼去听课,与自己一起上课的可能还会有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年级的同学。

    ——怎样适应大学里的学习气氛

    大学新生刘某,刚入学时朝气蓬勃,但时隔不久便懒散起来,开始逛街、打牌、睡大觉,有时整天想心事,郁郁寡欢。一眨眼,一个学期过去了,功课都在60分左右,甚至不及格要补考。

    这样的现象年复一年出现。心理学告诉我们,人们的生活环境改变后,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产生这样那样的情绪问题,这不足为奇。但每个人在意识到这点后,就应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以避免异常情绪产生破坏性后果。

    一般来讲,大学的校园范围都比较大,教学设施比普通中学齐全得多,教学内容所包含的信息量也越来越大。大学新生刚入学的时候,在思想上应认识到:要想在学业上获得成功,一定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条件,掌握、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在入学最初的几个月里,大学新生在熟悉新的生活、老师和同学的同时,还要迅速熟悉学校中的教学及辅助设施,如教学办公地点、图书馆、实验室、复印室、录音室、书店的开放时间和使用方法等等。

    大学里面的学习气氛是外松内紧。和中学相比,在大学里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主动指导你;这里没有人给你制订具体的学习目标,考试一般不公布分数、不排红榜……但这里绝不是没有竞争。每个人都在独立地面对学业,每个人都该有自己设定的目标,每个人都在和自己的昨天比,和自己的潜能比,也暗暗地与别人比。

    ——大学里学习成绩和能力哪个更重要

    杨某,大一学生。在没进入大学之前,杨某就从师哥师姐那里得知,大学里成绩只要及格就好,关键是要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进入大学后,杨某按照这样的思路,除了上课时间,其他时间几乎都不看书,忙于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快到期末考试了,杨某有点担忧,去找在校的老乡咨询,老乡说既然是学生,学习仍然是大学的主要任务。这让小杨犯难了,到底孰轻孰重呢?

    其实,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学习,很多大一新生以为进了大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在大学里,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而且学习成绩也是你以后参加工作的门卡。取得了“贵宾卡”,自然有更多的机会得到好的工作。当然,如果进企业,企业要的不是你的毕业证,而是你解决问题的能力,你真正的应用能力,而不是死读书本的能力。如果你真的能在大学四年锻炼出社会需要的能力,那么学习成绩确实不一定要很好。但是,如果你连学校的课程都不学,“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那你又有多少能力?“60分万岁!”即使成绩及格了,那你的能力及格了吗?

    当然,能力的培养也是相当重要的。多参加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兼职工作,或者到公司实习,协助老师完成项目,这些都是很好的锻炼自己的途径。大学,仍然是学知识的地方,所不同的是知识构架比起中学复杂了很多,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还涉及到了专业知识、社会知识等等。

    所以,大学里学习成绩和能力锻炼同等重要,缺了哪一样都不能成为一个社会需要的“人才”。

    ——大一新生不喜欢专业怎么办?

    分析:老师、企业、专家三方谈

    1. 老师: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新生首先要静下心来了解、熟悉、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这个过程一般要一两个月,经过理性认识之后,发现确实不是兴趣所在可以适当调整。调整专业时也应对所选专业进行全面认识,以最大限度发挥自己学习专业知识的潜能,而不虚度大学生活。基础课一定要好好学,特别是外语。再依据喜好辅修其他专业课程,找到自己最有兴趣的专业钻研。在学习过程中要主动找老师,老师的指导可以帮助你在学习专业、自修感兴趣专业时大大避免盲目性。

    2. 企业:我们要的是这样的人

    大学生中很多人把就业方向定位于三资企业。不可否认,三资企业雇员丰厚的薪金待遇、良好的工作环境、潜在的职业深造机会,是他们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

    三资企业用人到底有何标准?从全球电信行业数一数二的摩托罗拉中国分公司的用人理念中我们可以窥得一斑。据摩托罗拉北京分公司的员工提供的消息说:摩托罗拉各部门设专门的人力资源部,对部门所需的人才拟订具体、详细的书面要求,最终决定“用谁不用谁”也在各部门。摩托罗拉全球电信系统运营部市场部李先生有多年招聘经验,他介绍说,市场部聘人遵循的主要原则:一、对所学的专业知识要精通;二、灵敏的反应能力,能正确、迅速理解客户的需求,很好地体恤客户、尊重客户;三、要掌握行业发展方向,对行业的发展前景有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四、积极的工作态度。李先生认为最后一点更为重要,他解释说:专业知识相对差一点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弥补,但如果没有对工作热情投入的态度,老抱怨出差、加班,这样的人再优秀也不被聘用。

    3. 专家: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无独有偶,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工作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大学除了认真学好专业外,学生更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进一步完善人格。而这其中最强调“做事要积极、认真、负责”。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专家一再提醒,造就复合型人才是趋势,无论是从专业、个人性格以及认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大学生都应尽可能全面提升自己。同时对未来职业不要奢望太高,应脚踏实地,肯学肯干,像提炼黄金一样来打造自己。

    听过上述的建议,我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要想将来在分工如此细致的社会中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把自己培养成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那么什么是复合型人才呢?复合型人才是在各个方面都有一定能力,在某一个具体的方面要能出类拔萃的人。所以大学新生首先要做的,并不是抱怨自己的专业,而是要扎扎实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使自己先具有一技之长,再在此基础上充分培养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和兴趣,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