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入学必读:准备篇
日期:2019-05-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88

 

     “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学生进入大学不应仍抱科举时代思想,以大学为取得官吏资格之机关。应当以研究学术为天责,不当以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必须抱定为求学而来之正大宗旨,才能步入正轨。”

 

    “诸君为大学生,地位甚高,肩负重任,责无旁贷,故诸君不惟思所以感己,更必有以励人。苟德之不修,学之不讲,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己且为人轻辱,更何足以感人。”

    ——蔡元培

    大学,这个无数人向往的象牙塔。

    大学是智慧的象征,是精神的家园,是令人向往和憧憬的圣地。从高中走进大学,就如同沿着小溪和江河驶进了大海。“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大学的知识海洋里,大学新生可以尽情地遨游,充分地展现自己。

    在大学,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鱼贯而入、比肩而出。大学是一个舞台,给人展示的机会;大学是一面镜子,让自己认识自己;大学是一个超市,让人各取所需;大学是一个富矿,等待人们去开采……

    在这里,可以尽情地汲取丰富的知识;

    在这里,可以畅意地漫步林荫小道;

    在这里,可以纯真地品尝甜蜜爱情。

    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在大学里找准自己的位置

    在中学里面,学习成绩的好坏,一直是学生自我评价最为重要的标准。而进入大学之后竞争的内容不再仅仅是学习成绩,眼界学识、文体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等等,都成了比较的内容。许多同学考进大学后,突然发现在“高手如云”的班集体中,自己原来的优势不复存在了,对这种角色的转变不能适应,心理上会有种种的失落感。

    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学会对自己做出公正的全面的评价,不要死盯着自己的短处,善于挖掘和发挥自己的优势,也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假如说你没有什么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也一般,但你有很棒的文采,你的英语口语很流利,你有滔滔不绝的口才,你也会在大学这片绚烂的天地中找到发挥自己才华的土壤。人的知识、才能通常是处于离散、朦胧状态的,需要人们不断地挖掘、发现和开发。平心静气,慢慢的发掘自己的优势并扬长避短,你也一定会在大学校园里过得丰富多彩。

    ——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上大学可能是他们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开始独立生活,第一次开始住宿生活。因此,培养生活自理能力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高中生由于学业的繁重,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上,生活上的事情绝大多数由父母包办打理。等到上大学后,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没有了父母、长辈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要由自己处理了,可以说,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独立的大学生活,不仅仅意味着独自面对吃穿住用行,也意味着你开始独立的规划并创造自己的人生,很多事情你要开始独立的思考和解决。

    刚入大学的新生,首先应学会日常生活的打理。要学会准时起床、运动,学会自己料理床铺、收拾房间,学会自己洗衣服,学会自己照料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和同学进行交流就更好了,因为同学间的互相影响和互相学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

    独立生活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对钱财的管理。由于家长一般每月或每几个月给一次生活费,大学生就要自己独立计划如何进行消费。计划不当甚至没有计划的学生常常在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把后面的伙食费提前花掉。因此,大学新生要学会“理财”,要注意考虑:在生活中,哪些开支是必需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钱要花在刀刃上,要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可花可不花的尽量少花。此外,还要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来进行日常消费。有了这些基本情况的分析,再确定自己每个月的“消费计划”,使之切实可行。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急需时使用。

    入学几个月或半年之后,大学新生对自理的生活就会逐渐适应了。

    ——心理调适

    同学们进入学校后,一是会因为离开家乡、离开亲人出现心理上的不适应,产生的孤独感,使思家的情绪变重。二是由于突然间的放松和环境的改变,面临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其一,跨过了高考这个门槛后,没有从心理和生理上做好迎接更大困难的准备,反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幻想着能轻松度日。

    其二,有些同学在高考中没有把握好,与理想的大学或者专业失之交臂,精神颓废,从而失去了成就自己的机会。

    其三,怎么样都无所谓。这种想法较偏激,没有认识到自己需要在大学阶段的成长中全面的发展,结果可能走上了通向后悔的岔路。

    为了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新生应积极调整心态,对自己要有一个再认识:不因远离父母不适应新环境而产生孤独感;不因在中学时的优势消失而产生失落感;不因对学校管理制度不适应而产生压抑感。目前,大学里基本上都有心理卫生机构,可多去参加有关的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活动,帮助自己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大学对新生本身就是一种考验和锻炼,只要大家有坚强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新的集体中,那么,你的大学生活就一定是丰富多彩的!

    ——帮助大学新生增强自信10方法

    在大学的校园生活中,人总会有失意的时候。当你在学习、生活上遭受挫折时,怎样才能重新建立自信心呢?英国心理学家克列尔•拉依涅尔提出了10条帮助你增强自信心的方法:

    1. 每天照三遍镜子。清晨走出宿舍之前,对着镜子修饰仪表,整理着装,务必使自己的外表处于最佳状态。午饭后,再照一遍镜子,修饰一下自己,保持整洁。晚上就寝前洗脸时再照照镜子。消除对自己仪表的不必要的担心,更有利于你将注意力集中到工作、学习上。

    2. 不要总想着自己的身体缺陷。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身体缺陷,完美无缺的人是不存在的,对自身的缺陷不要念念不忘,其实,别人往往并没有那么在意你的缺陷。只要少想,自我感觉就会更好。

    3. 你感觉明显的事情,其他人不一定注意得到。当你在众人面前讲话感到面红耳赤时,你的听众可能只是看到你两腮红润,令人愉快而已。事实上你的窘态并没有那么容易被其他人发现。

    4. 不要过多地指责别人。如果你常在心里指责别人,这种毛病就可能成为习惯。应逐渐地克服这种缺点,总爱批评别人的人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5. 多数人喜欢的是听众。因此,当别人讲话时,你不要急于用机智幽默的插话来博得别人对你的好感。你只要认真地倾听别人的讲话,他们就一定会喜欢你。

    6. 为人坦诚,不要不懂装懂。对不懂的东西坦白地承认,这不仅不会损害你的形象,还会给人以诚实可信的感觉。对别人的魅力和取得的成就要勇于承认,并致以钦佩和赞赏。

    7. 在自己的身边找一个患难相助、荣辱与共的朋友。这样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不会感到孤独。

    8. 不要试图用酒来壮胆提神。如果你害羞腼腆,那么就是喝干了酒瓶也无济于事。只要你潇洒大方,滴酒不沾也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9. 拘谨可能使某些人对你含有敌意。如果某人不爱理你,不要总觉得自己有错。对于有敌意的人,不讲话虽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却是唯一的方法。

    10. 一定要避免使自己处于一种不利的环境中。否则,当你处于这种不利情况时,虽然人们会对你表示同情,但他们同时也会感到比你地位优越而在心里轻视你。

    ——培养良好的大学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确保顺利、成功度过大学阶段的一个重要基础。为了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从一进大学起,就该切实重视这个问题,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并给自己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让自己的生活充实忙碌起来,如此一来,就可以轻松地克服懒散的坏习惯。

    1. 不要盲目听信老生对各种问题的看法,要记住自己到大学学习的目的和父母的期望。

    2. 早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准备。进入大学就意味自己是一个成年人,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在人生的征途上没有人再会给你打响起跑令,你需要为自己进行人生的规划,是等到毕业的时候再考虑,还是现在就开始做准备,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3. 注意经济上的规划和节约。未来用钱的地方还很多,现在不比以前,大学毕业就直接进单位。有可能还需要报别的班,学其它的技能,更有可能毕业后,在没有找到工作的那段时间解决生活问题。

    4. 多跟老师沟通,不要仅限于自己喜欢的。重要的不是拍马屁也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学习解决问题的思路。当然别人以为你是拍马屁的时候也不用在意。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5. 多参加讲座,在大学里各类讲座比较多,特别是一些知名人士对于某些问题的探讨。这类讲座对个人成长很有好处,它们可以让你的知识面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6. 多锻炼身体,每个星期一定要抽时间锻炼身体,好处多多。

    7. 学习就是一种反反复复的锤炼,坚持不懈的学习,不一定就是要永远不中断,而是在发现自己逐步停顿后,又重新开始恢复原来的热情再接再厉地学下去。

    ——学会与同学相处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同学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同一寝室同学的关系)是困扰大家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人际关系是准大学生们必修的一课,即将走进高校的学生应该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修养。

    第一,要学会包容别人。很多同学没有住校经历,上大学之前一个人生活自由自在,突然要和几个人共用一个寝室,就必须包容别人的生活方式。如果别人的生活方式有碍于你的生活,就需要委婉地提出意见,并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如调整作息时间))。

    第二,主动交往。要想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还要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我为中心,在平时的生活中,主动与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主动帮助别人。此外,要主动去做些公共事务,以增加同学们的好感。

    第三,讲究技巧。在与同学相处时应坦诚相待,但在给同学提意见时,必须动脑筋,讲究方法和技巧。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给别人提意见一定不能当着众人的面,以免使对方难堪、丢面子。

 

  •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