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日期:2020-09-24 16:14:09  发布人:dzxy  浏览量:1250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从发展路径及阶段上看,实现人工智能需经历三个阶段:计算智能(能存会算)、感知智能(能听会说、能看会认)和认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从产业链上看,人工智能产业链包括基础技术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及人工智能应用三个层次,其中基础技术支撑由数据中心及运算平台构成,即计算智能阶段,包括数据传输、运算、存储等;人工智能技术是基于基础层提供的存储资源和大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建模,开发面向不同领域的应用技术,包含感知智能及认知智能两个阶段,感知智能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音处理和生物识别等,认知智能如机器学习、预测类API和人工智能平台;人工智能应用主要为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实现不同场景的应用,如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领域。

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中提出,未来人工智能随着各项技术的不断进步,也将要不断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包括观念上的挑战。现实生活中,社会大众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期望往往很高,但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不仅受限于软件、硬件技术的制约,也受人类对自身理解与了解程度的制约,因此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在现有制约被不断解决、新的制约又不断形成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螺旋式发展进步的趋势。比如语音识别技术,20世纪90年代,当IBM推出VIAVOICE时,很多人高呼语音识别时代到来了,但当大多数人亲自使用时,却发现自己的识别率还是不够高,语音识别应用自此进入到长达十几年的低迷期;近年来,语音识别技术得益于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又有了突飞猛进般的进步,现在随便一个人只要能够讲普通话,计算机对其个人提供的数量足够多的语音数据进行针对性训练,并对其讲话内容进行语言模型的定制训练,这个人的语音识别就可以达到99%的识别正确率。但对独立一个人能够做到的,并不意味着无数大众使用就都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不要说对8K语音的识别,从如今各家语音识别厂商对外公开宣布的16K语音平均识别率达到95%来看,距离大于99%的识别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语音识别技术确实在进步,但要达到99%这一平均水平可能需要一年,也有可能又是一个十年,没有人能够轻松预言,准确判断。不仅是语音识别,OCR、人脸识别、语义理解、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应用中都会面临识别率、准确率的挑战。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社会应用大众,都应有更加包容的心态,共同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针对未来产业竞争,中国企业如何面对GOOGLE、微软、苹果等世界级企业的竞争压力的问题,我们认为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人工智能技术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与世界同步发展的技术领域。经过数十年国内无数优秀科学家、学者、也包括众多企业研究工程师的不懈努力,可以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无论研究与应用水平,都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不分上下,可谓平分秋色。人工智能虽然是一门自然科学,但与其他自然科学不同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文文化不可分割,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语作为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神奇的语言之一,构成了中国学术界、产业界与世界发达国家竞争中的一个天然壁垒。

人工智能源自于对人的模仿,服务人自然是必然使命,然千万人有千万之不同,就像没有一家餐饮企业可以满足一个国家人的吃饭要求一样,人工智能产业中会出现多家实力强大的企业,一些企业也会在某些领域内形成领先优势,很难或者说就不会出现垄断型企业。人工智能产业在世界范围内也都还处于起步阶段,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也会伴随不断增长变化的需求而演化,企业也会在不断满足并提升社会大众丰富多彩的生活品质而进步。张连毅表示:也许现在说竞争格局还为时尚早,但纵观智能语音、智能图像、智能语义、生物特征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确已在中国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动力,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融入到人工智能产业之中,包容发展,各领风骚也将会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独特风貌。

  •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