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云计算重要性凸显,初创公司机会在哪?
日期:2020-12-10 15:21:54  发布人:dzxy  浏览量:790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网上办公、网上娱乐和网上教育的需求激增。在线业务的激增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云计算的重要性也凸显出来。此外,为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国家提出“加快5G网络和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云计算发展奠定了政策导向基调。



在这种背景下,云计算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云计算有哪些市场机会?本文将从市场结构的角度分析云计算行业不同服务模式的机遇。

首先,云计算和云计算服务模式只是简单的流行科学。简而言之,云计算可以允许用户访问可配置的计算机资源(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系统、开发工具、应用程序等)。)并把需要处理的计算任务移交给这些远程计算机资源。云计算为用户提供三种服务模式(如下图所示),即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其中IaaS提供信息技术硬件,PaaS提供基于信息技术硬件的开发系统和平台,SaaS提供软件服务。

云计算部署架构与服务模式的关系

IaaS市场机会

据高德纳统计,2018年中国的IaaS市场形成了“四分之一”的行业格局,阿里云占39.0%,以绝对优势引领市场。IaaS具有很强的资本壁垒,要求企业拥有高质量、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资源,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此外,IaaS层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第一个进入者可以率先完成技术积累,具有先行者的优势。

2018年中国IaaS市场份额

对于IaaS市场,初创公司希望在这一领域获得一席之地。他们应该避开“四大”业务领域,积极寻求合作。目前,IaaS首席制造商大多提供高度标准化的综合公共云服务,如适合各行各业的云主机和云存储服务,以更快占领市场,他们很少涉足定制私有云和特色行业云。因此,一方面,初创企业可以通过提供定制的私有云服务进入市场,并与公共云供应商合作创建混合云服务;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创建特色行业云解决方案或专注于某个功能模块来进入市场,例如专注于视频云、金融云或游戏云等行业领域的研究,或者专注于云存储和网络分发等功能领域。

PaaS市场机会

国际数据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阿里云仍将占据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市场的37.30%。PaaS服务基于IaaS提供的硬件设备,并从IaaS向上扩展。巨人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