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规模商用打破产业“天花板”
日期:2020-12-15 14:33:53  发布人:dzxy  浏览量:970
提到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应用领域。调研发现,这些领域人工智能的商用化进程的确很快,并且业内企业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

汽车盲区是安全驾驶的重要隐患,深圳腾视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通过视觉识别技术提示盲区里的人或物体。同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还可以监测并上报驾驶员疲劳驾驶、抽烟、打电话等违章行为。

“去年我公司视觉识别的收入约为4000万元,其中30%来自海外。今年海外收入几乎全部损失了,仅靠国内市场,我们的收入反而增长至6000万元至7000万元。”腾视科技创始人兼总经理谢兮煜说。

“科大讯飞的语音交互系统仅仅用了五年时间,就在1000多个车型、2300多万辆车上实现了应用。2019年,每两部汽车中就有一部具备了语音交互功能,而科大讯飞车载语音的市场份额占到67.8%。”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说。

“未来,不需要按键,汽车就可以随时分辨驾驶者是在和汽车说话,还是在和旁边的乘客说话。汽车通过‘察言观色’,可以了解每个人的喜好,给每个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吴晓如说。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梁劲松介绍,海口市“城市大脑”人工智能信号灯利用视频分析结果,并结合高德实时数据,获取每个路口精准的交通流数据,从而实时评估路口信号灯运行效率,根据拥堵情况自动设置红绿灯的放行及等待时长。通过人工智能信号灯的应用,滨海大道8个红绿灯路口绿波带早晚高峰期的停车次数从原来的9次甚至更多,缩减到5次;行程时间从原来的12分钟甚至更长,缩减到9分钟。

在机器人领域,达闼科技是一家发展十分迅速的公司。该公司专注于云端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生产的机器人XR-1连接云端智能大脑,在各个关节安装了柔性执行器,结合视觉、听觉、运动感知模块,使机器人可安全感知周边环境,完成抓取、收拾、运动等动作,与人类进行交互。这款机器人可以从事礼宾、接待员、商务指引、老年护理、销售等工作。

“一个智能服务机器人,在某些领域的某些功能可以代替一个人的角色,而且成本至少减半。”达闼科技创始人CEO黄晓庆说。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机器人、智能汽车等“高精尖”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它正在与多个稀松平常的传统行业融合。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场景,正在被人工智能改变,比如食堂、超市、服装店等等。

此前,惠州学院的中苑食堂每逢用餐时间便人潮汹涌,每个打饭窗口都挤满点菜和付款的学生。该校引进视觉结算系统后,学生只需将餐盘放于结算台上,系统通过图像识别,自动完成价格结算。菜品识别和结算时间缩短至0.5秒,“打饭难”成为历史。

惠州学院的这套食堂视觉结算系统来自广州朴食投资合伙企业,该公司研发的系统已经被中国移动(杭州)、富士康集团、三一重工、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170余家单位的大型食堂采用。2018年该公司实现收入1944万元,2019年收入迅速增至4500万元,如今的项目估值达到1.5亿至2亿元。

如今,许多著名品牌的线下门店、大型商场超市等都应用了视觉新零售解决方案。广州图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该公司首席市场官韦光介绍,应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后,每个缺货的货架会被自动拍照,所拍摄照片会被智能拼成一张完整的图像,提示管理人员哪些货品需要补充。同时,每个顾客入店后的行动轨迹、拿取商品动作,甚至目光停留位置都会被记录,通过人工智能分析不同顾客的喜好,以及不同价位和特点的货品适合放置在什么位置,从而帮助经营者决策货品陈列方式,做到“千店千面”。

“安踏、OPPO、华为、屈臣氏、沃尔玛、名创优品等多家旗舰店和商超连锁店都采用了我们的视觉新零售解决方案。”韦光表示,人工智能与零售行业的融合已经比较常见。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策的强力支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可以预见,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潜力无限。

“当前,万亿传感器随时随地收集数据,人工智能解析海量数据,这正在改变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世界已经进入了智能化与绿色化、网络化、全球化相互交织的时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说。

以北京为例,人工智能产业已发展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达1700亿元,同比增长13.3%。2020年上半年,虽然疫情产生不利影响,但北京的人工智能产业依然逆风增长,相关产值规模达950亿元。

“北京人民对于科技的接受能力非常高,也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北京已经在17个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全国。”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说,目前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约1500家,占全国的28%,居国内首位。截至2020年6月底,北京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总额已超过3000亿元,诞生了32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正在逐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

从全国来看,据艾瑞咨询测算,2022年国内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573亿元,复合增速达58%,产业将持续快速增长。

在业内人士眼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可以不断扩展,因此没有发展的“天花板”。佳都集团旗下的佳都科技是上交所A股主板上市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智慧城市、城市交通大脑、智能轨道交通等,其中,智能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业务规模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人工智能产业必须与行业不断融合才能取得发展,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开拓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应用场景丰富了,与行业融合的程度加深了,人工智能的市场就扩大了。从这个层面来讲,人工智能产业能够重塑所有传统行业,并且没有市场规模的极限或者产能极限。”佳都集团执行总裁李旭说。

通过调研可以发现,将人工智能仅仅看成一个产业是具有一定局限性的。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一种基础设施,进而深刻影响和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