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日期:2024-03-01 16:40:34  发布人:dzxy  浏览量:971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介绍及文化建设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带头人陈卫兵教授

   中共党员,教授,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嵌入式系统设计师。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南通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南通市名师,主持完成省级以上课题4项,编写国家规划教材2本,指导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Q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紧扣现代电子技术、适应南通及周边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产品开发、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智能电子产品制造岗位链,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电子产品装接、调试和检修,PCB板设计与制作,基于单片机和PLC对简单测控产品进行设计与制作等技术,具有电子测控产品的生产、管理、测试、维护、技术服务能力,能够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Q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在全省综合实力排名如何?

本专业是全国建立最早的高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之一,是全省40多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仅有的三个品牌专业之一,是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央财支持国家级实训基地依托专业和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2017年获批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我们的专业教学团队是省首批优秀教学团队,拥有省级名师、市级名师等。我们不仅有央财资助的国家级综合实训基地、省级工业自动化实训基地,还有与本科院校同层次的省首批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技能名师工作室。我们的学生连续10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数量和级别名列全省第一、国内前茅

Q3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校企合作课程有哪些?

专业基础课: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电路绘图与制版、计算机辅助设计

专业核心课:传感器应用技术、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单片机控制系统应用、PLC控制系统应用、电子专业综合技能实训。

校企合作课程SMT生产工艺实践、电子产品营销与服务、质量管理系统与认证。

Q4专业主要面向哪些就业岗位?

   毕业生面向电子产品和设备维修员、电子产品装接调试工、电子产品制图、制板员、技术设计与测试助理工程师、研发助理工程师、销售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职业岗位,在各企事业单位进行电子技术应用推广和电子产品的安装、检修、维护、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

Q5该专业升学渠道哪里些?

(1) 和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独立本科,在读大专期间同时进行本科的学习,共3年半,可获大专文凭+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

(2) 与南京理工大学举办专接本,在读大专的基础上,继续读本科,共4年,可获得大专文凭+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

(3) 可以参加专转本考试,到其他高校就读。

 

Q6该专业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第一个特色是:我们针对本专业培养口径宽、生源多样化、学生发展需求差异大等特点,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分类培养、柔性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具体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通过大赛引领,推动课程体系改革。

从2003年至今,连续20年10届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0个,全国二等奖3个,省一等奖十几个,获奖的质量和数量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均名列前茅。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部分获奖证书(一)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部分获奖证书(二)

2021年获得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学生及作品

2022年获得江苏省电子设计竞赛最高荣誉(TI杯)学生及作品

2023年获得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师生及作品


 2022年获江苏省电子设计竞赛最高荣誉TI杯及证书

 2023年获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A)颁奖现场

f07447c0f1bd2de5.pngcfa18db0f4863b41.png

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二是建立导学工作室,实行导师制,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智能电子工作室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员,从工作室走出去的学生,现在都已经是各个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专家;在校进入工作室的学生,他们同样在各自领域刻苦钻研,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不仅在专业技能上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学习成绩也非常优异,获得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煜峰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省级优秀干部”等荣誉。

工作室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答辩现场

南通好青年称号

南通市优秀学生干部

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南通市优秀学生干部

江苏省最美职校生

国家奖学金

工作室学生获得市、省、部级荣誉称号(部分荣誉证书)

 工作室学生获取的技能证书及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证书

工作室学生日常学习情况

工作室学生获得的各类技能证书及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证书

 三是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并指导学生创新设计各类智能电子作品,大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课后学生自发制作了 “LED水立方”“3D打印机”“智能投票系统”等系列创新作品。其中学生设计的作品《智能太阳能追踪仪》、《多功能无线手持遥控器》还获得首届南通市大学生课外优秀学术科技 作品奖,《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江苏省三等奖。

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部分获奖荣誉

 南通市大学生课外优秀学术科技作品部分获奖证书

 学生课余设计的部分智能电子作品(一)

学生课余设计的部分智能电子作品(二)

学生课余设计的部分智能电子作品(三)

第二个特色是:深化校企合作,实践教育部现代学徒制项目,输送高技能人才。

我们和启东中专、林洋电子三方合作共建了校企合作学院“林洋电子学院”,开创了“中高职衔接+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就业”四位一体的共建新模式。

实践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项目。从2016年开始,与江苏现代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制定试点项目实施细则、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建“双导师”师资队伍拟定企业课程标准、编写校本教材、制定考核方案。目前现代学徒班学生已经有五届,其中第一至第四届学徒班学生顺利毕业,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33.png

校企合作学院“林洋电子学院”挂牌仪式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现代学徒班“现代电力班”谢师入职仪式

 企业给优秀学徒颁奖(部分优秀学徒)

学校给企业师傅发放聘书(部分企业师傅)

林洋能源班全体学徒和校企领导、师傅及老师合影

现代电力班全体学徒和校企领导、师傅及老师合影

 

                                                       本专业近三年获得荣誉情况

国家级荣誉

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


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获国家三等奖


2023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机器人大赛获国家三等奖


2022年《单片机应用技术项目教程(C语言版)》获评国家“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

省级荣誉

2021年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2021年企业工程师获江苏省“优秀”产业教授


2020-2023年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4项


2022年《单片机控制系统应用》课程入选“十四五”省职业教育首批在线精品课程


2022年获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及最高荣誉“TI杯”


2022年获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

市级荣誉

2023年专业教师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2022年被评为南通市职业教育贯通培养示范专业


2023年作为牵头学院参与组建“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联合体” 获批市级市域联合体项目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