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边缘计算,正行进在第一阶段
日期:2020-12-12 15:23:18  发布人:dzxy  浏览量:962
2020年3月3日,GSMA发布了“5G时代的边缘计算:中国的技术和市场发展”报告,该报告是与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联合完成的。该报告从技术、应用、市场前景、机遇、商业模式、政策和法规的角度分析了边际计算生态的现状和未来发展。


英特尔此前发布了“构建5G边缘计算”报告,主要介绍了边缘计算的背景、应用要求、技术特点、应用场景,以及英特尔在推进边缘计算创新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两年后回顾过去,有些内容仍然为时已晚。

本文分析了这两份报告中与5G和边缘计算结合有关的问题。

5G和边缘计算的结合点和主要场景

根据调查,企业用户关注5G的四个特征依次为高速数据传输>网络切片>海量设备访问>低延迟服务。调查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与上述特征相对应的边缘场景的大规模商业秩序。最受企业关注的高速数据传输可能在基于CDN的边缘场景(如视频、虚拟现实和云游戏)中落地最快,而基于低延迟特性的工业4.0和远程医疗等行业的边缘场景仍在探索边缘计算和5G的结合模式。

大容量数据的高速传输

特点:数据传输速率比以前的蜂窝网络高得多,高达10Gbit,比以前的4G LTE蜂窝网络快100倍。连接点:对于4K\8K视频、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云游戏等大带宽时延敏感业务,结合CDN近场计算可以完成本地分发,在保证服务体验的同时减少数据上被云占用的骨干网带宽,提高网络利用效率。主要场景:–视频和实况广播:视频内容提供商可以通过下沉式CDN将边缘数据中心部署在离用户更近的地方,统一的边缘管理平台可以管理和调度服务容器。结合基于内容的路由寻址,实现了数据的本地分发,降低了服务延迟,提高了用户体验。–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云游戏:基于5G高速传输,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渲染计算、转码等云游戏业务流程可以从支持终端设备迁移到边缘云进行统一计算,然后将结果返回给终端设备。终端设备只需要被接收和显示。5G网络传输和响应时间以及更强的边缘云计算力可以与以前的AR\VR本地计算延迟保持一致,以确保用户体验。低延迟,支持实时计算处理。

特点:5G延时小于1毫秒,4G延时为30-70毫秒。交汇点:对于时延极其敏感的边缘场景,如智能交通、工业制造、远程医疗等行业,可以实现零时延、可靠传输的现场计算。主要场景:–智能交通:据调查,智能交通场景将是5G时代的主要边缘场景,包括智能交通审计、智能交通视频监控、L4、L5级全自动驾驶等交通行业场景。5G功能可以满足这种场景下大量边缘设备的接入,同时具有极低延迟的服务需求。结合5G网络碎片化的特点,可针对时延敏感业务规划单独的虚拟通道,并可利用大规模部署的边缘基础设施进行现场计算,完成实时处理并返回结果。–工业制造:工业场景需要高度自动化以提高生产率,而高度自动化需要高精度阈值和低延迟、高度可靠的网络连接以进行实时分析。5G的高速低延迟特性简化了原有固定网络有线部署的复杂性,解决了WIFI接入时信号不稳定、交换WIFI丢包等问题,保证了设备能够稳定接入边缘管理平台并完成实时业务计算的可靠性。支持大规模设备访问。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