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日期:2024-03-01 17:22:29  发布人:dzxy  浏览量:454

专业名称:无人机应用技术

专业名称:无人机应用技术

专业导游: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带头人徐胜副教授

徐胜,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嵌入式系统及技术分会理事。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或主要参与校级以上课题项,公开发表论文篇。

师资结构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1人,兼职教师4人,学生数与专任教师数比例达到10: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80%,兼职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到28%以上,其中,高级职称为4人,研究生以上学历为9人,40岁以上教师为6人,本专业已形成一支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专兼任教师团队

专业核心课程由校内专任教师和请企业工程师共同完成教学。根据人才培养岗位定位,专业核心课程和集中实训课程,合作企业工程师与校内专任教师共同将岗位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主要教学项目,同时企业与校内教师共同为每位学生量身打造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提升竞争力,全面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实现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减少学生在行业内走弯路的过程。

 

Q1: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原来从高空看世界这么美!科技让我们看到前所未有的壮丽景色,电视里、电影里、网络里来自祖国各地的高空美景,拍摄所采用就是高大上的无人机!

无人机应用技术属于新兴技术、高新前沿科技产业。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需求,民用无人机不再仅限于影视航拍,逐步向农业植保、测绘航测、高压线巡查、远程监控、救灾救援等行业渗透发展,现在已成为职场最热门也是当前社会迫切需要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航空运输业的民航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人员、民用航空器机械维护员等,面向无人机行业领域的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测绘操控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无人机飞行、无人机应用、无人机维护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Q2:该专业主要学哪些课程?

我们构建了具有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特色的“层次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

1.公共课程

(1)公共基础必修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体育、军事训练毛思与中国特色理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

   根据学校与专业实际,将高等数学、信息技术、高职英语、人工智能概论等课程列为其他的公共基础必修课。

(2)公共基础选修课程

   主要开设四类选修课程:普通类、语言文学类、文化科技类、自然科学类等公共选修课程。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无人机电路分析基础电力电子变流技术单片机控制系统应用、无线电通信技术等课程。

(2)核心技术课程

传感器应用技术、固定翼无人机拆装与维修、多旋翼无人机拆装与维修、无人机操控技术与任务设备、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无人机通信与导航、空气动力学基础和飞行原理、无人机植保技术、无人机测绘技术等

(3)专业选修课程

Premiere视频制作、5G移动通信技术云、平台运维技术、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动画运动规律、摄影摄像技术等。

3.实践性教学环节

除在课程中设置一定的实验、实习、社会实践等安排之外,开设无人机操控技能综合训练、无人机操技能综合训练毕业设计与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Q3该专业教学条件怎么样?

我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目前购置多套先进无人机教学设备,建有无人机模拟实训室、无人机拆装实训室,拥有数十套模拟飞行器及无人机训练机,能满足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的教学需要。

 

此外,我校与南通市江海测绘院有限公司、苏州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东方恒基通用航空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实训有切实保障。

Q4:该专业升学渠道有哪些?

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开办了独立本科班,从大一开始即可报名,本校的专业与本科专业课程同步学习与考核,考核达标后,在获得我校颁发的大专毕业证书的同时,也可以获得南京理工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条件,还可以拿到学士学位。当然也可以通过专转本的方式到本科院校继续学习。

Q5:该专业主要面向哪些就业岗位

根据无人机应用行业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和无人机应用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地理信息的发展情况,确定本专业的职业领域为无人机通用技术人员和无人机遥感测绘以及地理信息应用工程技术人员(包括信息处理方面的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和计算机硬件技术人员)。

主要无人机工作岗位

1.无人机驾驶技术(无人机操控)

熟练掌握无人机飞行原理和无人机飞控系统原理,能进行无人机操控平台搭建和使用,能完成无人机常规操控工作。

2.无人机遥感测绘

掌握无人机操控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对地面物进行遥感测绘,采集地理信息和地面物体信息。能够独立承担遥感测绘的信息筹集任务。

3.无人机农业植保

掌握无人机操控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和农业植保技术,利用无人机自动化作业系统可单次喷洒作业50亩,日均作业效率为人工的80-150倍,广泛应用于大型农场,果园,可预防高效快速预防和治疗农田病虫害问题。

4.无人机航拍摄影及巡查巡检

掌握无人机操控技术和摄影摄像技术,以无人机为平台,搭载高分辨率云台相机,摆脱地面限制,进行多自由度运动及拍摄的一种新兴摄影技术,给人带来更直观、更震撼、更特别的视觉体验。

除为广告公司以及影视单位提供专业航拍外,还可以进行空中直播,VR全景漫游、高空巡检等高端航拍服务。高空巡检是一类特殊的航拍应用技术,无人机除搭载一般可见光相机外,还可搭载可变焦相机,远红外相机,激光扫描仪等特殊作业设备,且具备昼夜,高海拔、极寒风雨等特殊环境下作业的能力,主要用于消防侦查,交通巡逻、光伏板/风机鉴损、森林防火、灾情勘察等方面。

Q6:该专业办学特色是什么?

1.本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自2016年招生以来,已向社会输出大量的优秀无人机技术人才,毕业后月薪大多在5000-35000元左右,属于高技能高薪社会急缺人才。

2.本专业学生每年可参加无人机科技和创业等比赛,现已取得大量骄人的成绩。

3.本专业结合社会发展动态,每年邀请优秀毕业生及企业专家到学校与同学分享无人机前沿科技动态,为学生未来学习和就业指明方向。

4.部分地区的公安消防单位每年会向社会招聘无人机相关技术人员从事辅警、技术外聘人员,而本专业教学方向和教学重点内容满足相关单位招聘技术能力要求, 有2016级学生进入浙江省舟山市某地公安系统,从事无人机公共安全飞行作业工作。

5.本专业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已有多名学生毕业后回家乡创办公司,从事无人机植保、测绘等公司,收益颇丰。

6.我校2017年成立南通市无人机公共服务平台由教师带领学生参与无人机社会公共服务,搭建更加符合岗位发展的社会时间活动。

7.拥有丰富的无人机及航模社团活动经验,可以在课外娱乐中学习更为有趣的无人机知识

Copyright ©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联系人:刘倩 电话:0513-81050721 Email:178499432@qq.com